中心概况
  首页  中心概况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中心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实验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使用效益,力争将实验教学中心建成一个国内一流的、开放的实验教学平台。
  1.注重人才培养与引进,优化实验人员结构
  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引进相关学科的优秀人才,提高师资层次。进一步充实专职实验教学与实验管理队伍,加强实验教学与管理人员的培训,不断改善学历结构,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实验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达到60%,实验管理和技术人员中硕士以上人员达到50%,形成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
  2.整合资源,深化实验教学改革
  将实验用房、仪器设备等资源根据学科和实验层次等优化组合,提升实验水平,继续扩充和增加综合型和创新型实验项目;拓宽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社会应用实践紧密联系。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和意识的高素质畜牧兽医人才。使中心成为创新人才培养的示范区,实验教学改革的辐射源、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探索的课堂。
  3.加强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
  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树立现代实验教学理念,不断改革实验教学内容,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以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依据,结合畜牧兽医学科专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编写更新配套的实验课程教材。不断完善中心网站建设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充实网络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和计算机网络平台,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手段。
  4.完善管理制度,保障实验中心高效运作
  在中心运行过程中,实现管理科学化,制度规范化,体制标准化。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体制,力争实验教学水平达到国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
  5.加强交流,强化辐射作用
  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运行和管理经验,拓展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渠道,及时掌握最新科技发展信息,争取更多社会资源支持,借鉴国际著名大学的实践教学理念,提升实践教学的质量,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满足现代化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面向校内外开放,并利用实验教学的优质资源为校内外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促进实验教学水平提高,实现实验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