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7月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1月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2008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年5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验收,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历史沿革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是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前身可追溯到1949年,当时山东农学院成立畜牧兽医系,同时建立了畜牧兽医实验室。2003年,学校为了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创新型人才,适应人才培养的要求,进一步打破学科界限,按功能和服务对象,对全校实验室进行了统一规划和布局,新组建了19个实验教学中心,同时对本科教学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了重大调整。新组建的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由动科实验楼、动物医院、蚕桑实验站、畜牧科技实验站及20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组成,中心实行学校和学院两级管理。
  依托学科动物科技学院拥有畜牧学、兽医学2个一级学科,兽医学、畜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预防兽医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和基础兽医学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等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基础兽医学是山东省强化建设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动物生物技术与疫病控制实验室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预防兽医学科是山东省“泰山学者”首批设岗学科,并设有山东省畜禽疫病防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依托于这些学科、博士和硕士点、实验室,注重实验和实践教学,取得了在全国及省内有重要影响的实验、实践教学经验。
  实验条件:实验中心有专职人员63人,其中专职教师40名,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1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0人。中心设有9个综合性实验室和5个标本室,实验室面积达10310㎡,拥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3个,先后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7个。中心现有仪器设备9097台(套),仪器设备总值达到4405.1万元,完好率为98.5%;另外,中心根据需要自行设计改装了兽用x光机1台,制作了手术台、解剖台、保定器具等20余台(件),自制动物解剖学、动物学、中草药、动物寄生虫等标本2000余件。
  取得成就:中心有1名教师获国家级教学名师,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有山东省精品课程2门,校级重点建设精品课程2门,校级品牌专业2个;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2篇;主编、参编国家级规划实验教材等9部,自编实验教材9部。中心教师承担国家、省部级等科研课题296项,经费5157.8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583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
  教学理念:始终以关爱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使命,以培养高素质畜牧兽医人才为核心,以打造绿色畜牧产业为目标,坚持“强基础、重能力、扬个性、求创新”,把实验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教学特色:创建了“三上三下”的实践教学模式;建立了彰显个性的“层次+模块”式实验教学新体系;凸显了依托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促进畜牧业发展的社会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