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桂玉课题组在鸡卵巢中发现生殖干细胞

浏览次数:10


朱桂玉课题组在鸡卵巢中发现生殖干细胞

雌性生殖干细胞是可以分化为卵母细胞的干细胞。传统观点认为,哺乳动物卵巢中不存在生殖干细胞,出生后卵母细胞数量是固定的。然而,最近研究表明,小鼠、猪和兔等动物的成年卵巢依然存在少量生殖干细胞,并可生成卵母细胞以补充成年卵巢的卵泡库。生殖干细胞治疗女性不孕不育和延缓卵巢衰老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鸡是重要的农业经济动物,在进化中形成了独特的生殖系统成年鸡卵巢中是否存在生殖干细胞还未探明。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朱桂玉教授团队,在Cell Proliferation期刊(IF=8.76生物学大类1TOP) 发表了Identification of oogonial stem cells in chicken ovary 的论文。本研究首次发现了鸟类卵巢中存在生殖干细胞,并建立了成年卵巢生殖干细胞的体外培养系统,将长期培养扩繁的生殖干细胞显微注射导入鸡胚血管中,发现该细胞和原始生殖细胞一样,能够迁移到性腺并启动减数分裂分化为卵母细胞。本研究为延长鸡的产蛋周期和提高鸡的繁殖性能提供新的思路和途径,同时为家禽珍稀品种的基因和资源保护提供支撑。

 

    卵巢生殖干细胞分离、纯化、显微注射及分化为卵母细胞示意图

  朱桂玉课题组近期在家禽遗传和繁殖的细胞分子机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阐明了鸡性腺不对称发育的染色质调控机制(Biology of Sex Differences2022IF: 8.81),解析了鸡原始生殖细胞的全能性维持的关键基因及表观修饰机制(Stem Cell Reviews and Reports2022IF: 6.69为提高家禽的繁育性能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

博士研究生孟璐为本文第一作者,朱桂玉教授为通讯作者,特别感谢姜运良教授李显耀教授和王恒教授等对该研究提供的指导,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cpr.1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