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师科荣团队发现围产期奶牛代谢紊乱症的无创诊断可靠标记

浏览次数:12


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师科荣副教授团队,在奶牛围产期代谢紊乱症的预警与无创诊断的新型标记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2022年916日,其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s》的“肝损伤与再生:从基础到临床”板块,题为“Multi-Channel Metabolomics Analysis Identifies Novel Metabolite Biomarkers for the Early Detection of Fatty Liver Disease in Dairy Cows”



奶牛养殖围产期常发生以脂肪肝为代表的代谢紊乱性疾病,诊断准确性低、不易及早发现的问题导致牛奶减产、围产期奶牛高淘汰率的现状,严重制约着奶牛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针对这一重要的畜牧产业问题,该研究经过多年的产业追踪与调研,收集围产期发生(重度)脂肪肝奶牛的代谢物(血、尿和粪便),经代谢物的组学分析,发现脂肪肝奶牛的机体代谢伴随着能量利用障碍、氧化应激和炎症,并在血清、尿液和粪便中发现显著变化的代谢物。其中,病牛血清中的丝氨酸、天门冬酰胺以及棕榈油酸、硬脂酸等、粪便中的代谢物氨基丁酸和山嵛酸、尿液中的代谢物酪氨酸都发生显著变化;经过第三群体验证发现这些标记的重现性非常高。因而,这些代谢物成分可以作为诊断围产期奶牛发生脂肪肝及相关代谢疾病的标记物,尤其是粪、尿代谢物标记物(氨基丁酸、山嵛酸和酪氨酸)可作为无创诊断的新型代谢物。这些具备无创检测优势的新型标记物已经获得国际和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未来在围产期奶牛代谢紊乱的预警、早期预防中具备重要的应用价值。对于解决全世界奶牛养殖业中围产期奶牛淘汰率高的问题,促进全世界奶业生产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与应用价值。



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师科荣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已毕业硕士生张璇和在读博士生刘廷俊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勤教授参与指导了该研究。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90/cells1118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