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科研

胥保华课题组在《Food & Function》发表文章揭示富硒蜂王浆抗肝癌的主要机制

 2021105日,我院胥保华教授课题组在《Food & Function》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Selenium-rich royal jelly inhibits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through PI3K/AKT and VEGF pathways in H22 tumor-bearing m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探讨了蜂王浆和富硒蜂王浆的抗肿瘤作用及分子机制,并分析筛选了发挥抗肿瘤作用的血清代谢物。

蜂王浆和许多富硒食品都具有抗氧化、免疫调节、抗肿瘤的作用,那么,在养蜂生产中能否生产出富硒蜂王浆?生产的富硒蜂王浆的生理功效又如何?胥保华教授团队通过给蜜蜂饲喂含硒饲粮,使蜂群生产出了一种硒含量丰富的富硒蜂王浆,并利用小鼠H22肝癌模型对富硒蜂王浆的抗肿瘤效果进行了验证。研究结果表明,富硒蜂王浆能够有效提高H22模型小鼠肝脏的抗氧化能力,提高血清中白细胞介素2以及肿瘤坏死因子α的含量,并能够调节小鼠肠道微生物组成;血清代谢组学分析表明代谢产物FisetinL-Glutathione oxidized11-deoxy prostaglandin F1β为富硒蜂王浆发挥抗肿瘤作用的重要代谢物。进一步对富硒蜂王浆可能发挥抗肿瘤作用的机制进行分析,探明富硒蜂王浆既通过PI3K/AKT信号通路促进肿瘤组织细胞凋亡,也通过VEGF信号通路减少肿瘤组织中新血管生成和肿瘤细胞转移。该研究为新型蜂产品的开发利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胥保华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郗学鹏博士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资助。

Food & Function》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出版,最新影响因子(IF)为5.396,为中科院农林科学一区Top期刊。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FO/D1FO0107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