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成功举办学术周活动暨本科专业科研进展报告

浏览次数:559


动物科技学院成功举办学术周活动暨本科专业科研进展报告

为提升本科生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学院于1116---1120日举办“科研学术周”暨本科专业科研进展报告活动。

 1117日下午4点在南校区综合楼E307教室,学术周首场活动邀请水产养殖专业的王慧,兰江风,季相山等3位教授为18级全体水产养殖专业学生做科研进展报告。王慧老师从宏观的角度介绍了现代生态高效智慧渔业的发展现状,全景描绘了水产养殖专业的发展前景,在场学生听后深受鼓舞。兰江风老师作了题为《白斑综合征病毒逃逸克氏原螯虾免疫补杀的可能机制》的报告。兰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同学们进入科学的殿堂,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术兴趣。季相山老师介绍了目前自己在尼罗罗非鱼上面的科研成果。季老师从细微处点题,展现不同的科研思路和学术思维,全体学生受益匪浅。季老师还介绍了目前水产学科发展以及实验室组建情况。报告会现场自由热烈,学生们受益匪浅。

动物遗传育种和动物营养机制作为提升动物品质的关键办法,对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118日上午8点半开始的动物科学专业科研进展报告,邀请到在奶牛育种,家禽营养,生猪营养方面具有重要建树的师科荣,王晓鹃,李扬等3位老师。全体18级动物科学专业同学到场聆听。师科荣老师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提醒在场同学要学会制定学习生涯规划,珍惜在求学过程中各个提升自己的环节,努力塑造更加全面的自己。随后师老师全面介绍了自己实验室的科研成果。为同学们讲解了奶牛脂肪肝遗传标记的鉴定,提出了提升奶牛育种品质的新方法。王晓娟老师详细介绍了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科的学位点设置情况,使同学们对本校动物营养方向有了简单的了解。王老师在科研报告中介绍了家禽能量代谢调控研究,为家禽营养生长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对于家禽高效生产具有重大意义。李扬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重点介绍了母猪纤维营养研究进展,提出了解决母猪生产问题的新方法。李老师随后和同学们交流职业生涯规划和考研目标制定等学生们迫切关心的问题。现场同学饶有兴致的和3位老师展开专业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坚定了学生的专业自信。

从南校区综合楼教室到图信楼第一学术报告厅,学术周系列活动精彩分呈,打造学科内涵式发展新境界。动物医学专业科研进展报告于1119日上午830分在南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18级全体动物医学,动物检疫,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到场参加。本场科研进展报告邀请到了预防医学系,临床医学系,基础兽医学系的肖一红,王林,唐熠等3位教授为大家作报告。肖老师重点介绍了猪蓝耳病新型药物研究进展状况,深入分析了国内外应对蓝耳病的策略和方法。肖老师从专业领域出发引导学生积极做好科研准备,选准科研方向,做个有心好学之人。王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铅、镉致肾毒性机制及防控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中深入分析了铅和镉的毒性机制以及本实验室取得的相关成果。王老师同时告诫同学们要学会健康生活,认真学习,努力为接下来的科研生活做准备。唐熠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给大家带来了纳米材料与动物医学和动物科学研究的报告。唐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大家打开新的科研大门。学生们兴趣高涨,积极向老师提问相关问题。

学院将持续做好并优化学术活动周的各环节将其作为优化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学生科研素养,助力学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