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你看专业----动植物检疫(动检方向)专业篇

浏览次数:1939


Q1、动植物检疫(动检方向)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动植物检疫(动检方向)专业的研究对象是动物(包括食用动物、伴侣动物、观赏动物等)和动物产品,包括动物的健康状况、动物产品的质量与安全以及兽医公共卫生问题等。重点研究内容是动物卫生行政相关的法规以及依照法定的条件和程序,对动物实施防疫、疫情监测和对动物、动物产品的法定检疫对象进行认定和处理等。近年来,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动物性食品消费需求的增长,动物性食品质量与安全日益受到人们重视;同时名贵犬、猫等伴侣动物进入更多的家庭;而禽流感、狂犬病等人兽共患病的流行和传播需要人们了解更多专业知识理性地加以预防和规避;珍贵野生动物如大熊猫、东北虎等以及参加演出、比赛的马匹等动物也需要进行定期的疫病监测。避免动物病原和有害动物(如食人鱼)等进出国境也在动物检疫的研究范围之内。动物的皮张、绒毛等也需要进行检疫后方可做成各种高档的穿着用品。总之动物检疫的研究内容不仅涉及到人们的衣食住行,而且关系到人民健康、畜牧业发展、公共卫生、国际贸易、大国政治博弈乃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Q2、动植物检疫(动检方向)专业的发展方向和对学生的素质要求如何?

动植物检疫(动检方向)专业的发展方向与动物疫病的控制和人们对动物产品更高的质量安全的需求息息相关。控制动物疫病、保障动物产品的质量安全任重而道远。实现对动物健康状况及动物产品质量的快速、准确、特异的检查或检测是该专业的发展方向。

动物检疫的发展趋势要求本专业的大学生不仅要掌握最基本的动物学、动物检疫学、预防兽医学、农产品贸易与检验检疫法规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技术检测、应用研究和科技管理的基本能力,同时还需要掌握越来越多的跨学科和边缘学科的知识,如生态学、免疫学、环境卫生学、营养学、生物技术、实验动物学等。随着科学与技术的进步,尤其是伴侣动物的兴起,给动物检疫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动物检疫中的动物疫病的流行病学研究为有效防控禽流感等人兽共患病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蛋白质组学、基因芯片和高通量测序等技术的兴起,为动物检疫工作注入了新的血液,使得检疫方法更加快速、准确、便捷,也给检疫人员的检测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事该行业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还要熟练地掌握相应的操作技能。

Q3、动植物检疫(动检方向)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本专业的主要核心课程包括:动物学、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与胚胎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动物微生物学及检验技术、动物免疫学及检验技术、动物病理学及检验技术、兽医毒理学、动物普通病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寄生虫病学、动物性食品理化检验学、动物卫生检验检疫学、兽医公共卫生学等。

Q4、动植物检疫(动检方向)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有哪些?

本专业培养方案理论学习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必修课包括通识教育课、科类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选修课包括专业特色课和个性发展课等。

专业实践活动包括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其中基础实践有军事理论及训练、体育健康与标准测试、读书与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等。专业实践有动物检疫认识实习、动物解剖学教学实习、动物病理学检验技术教学实习、动物微生物学检验技术教学实习、动物卫生检验检疫学教学实习、第二课堂与创新活动、创业实践等。综合实践包括动物检疫、出入境检疫模块、国内检疫实习模块、教研及科技服务实习模块及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

另外,学校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和校外实践活动;大学生辩论赛;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知识竞赛等;还有学生会组织的各种专业协会,可以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

Q5、学习者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对学生的英语和计算机水平有何特殊要求?

一般来讲,本专业主要学习动物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动物微生物学及检验技术、动物病理学及检验技术、动物传染病学、动物寄生虫病学、动物性食品理化检验学、动物卫生检验检疫学、兽医公共卫生学等基本理论,以掌握重大动物疫病的检验技术和处理方法,熟悉动物产品中病原、药物残留、重金属残留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因此,本专业适合于有较好的生物学基础的同学来学习,如果对动物检疫和动物性食品安全有浓厚的兴趣,将对本专业的学习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目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间人才和文化交流的普遍化、动物和动物产品国际贸易往来日益增多,以及计算机网络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良好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水平是专业学习和交流深造的重要保证。

Q6、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

刚入校的大学生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是要尽快地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大一生活课程较多、节奏较快,自主学习、独立生活和统筹安排作息时间,极为重要;稍有不注意就会跟不上大生活的节奏。所以,只要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学习规律和掌握积极、主动学习的方法,提高自我管理和约束力,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科学分配学习与参加社会活动和娱乐活动的时间,尽早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就能够顺利完成本专业的学习任务,如期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Q7、毕业生深造和就业的口径是怎样的?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大学毕业后,你若喜欢尽快加入动物检疫行业,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那么社会上各类工作岗位和工作机会非常多。因为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重大人兽共患病及动物性产品质量与安全的高度关注,国家给予了大量的资金投入,会需要大量的动物检疫专业人才,而我国设立动物检疫本科专业的高校相对较少,招生名额有限,人才缺口很大。

你若富有钻研精神,很想从事动物检疫相应的科学研究,那么,你可以在大学期间就能够接触甚至直接参加到教授们的科研项目中,可以尽早参与科研项目的研究与实施工作中,并且可以通过推荐免试或考试,成为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喜欢创业的大学生,在校期间有大学生创业实践课程,也新开设了企业家讲座等课程,每年都会邀请本专业毕业的成功企业家走进课堂,与大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大学生在校期间还可以利用寒暑假到分布于各地的山东农业大学教学科研与实习基地去参加创业实践活动,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能力,为毕业后自己创业奠定基础。

可见,动物检疫专业,发展前景广阔,毕业生大有用武之地。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各级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质量技术监督机构、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及其他政府机构等从事技术检测、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也可在大型企业从事产品研发、技术咨询、企业规划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亦可从事动物产品生产、经营、管理和推广等工作。

Q8、学生是否对专业存在理解误区?如何避免望文生义?

可能一些人会认为,动物检疫就是给屠宰后的猪肉盖章收费,没有大的发展前景,其实不然。动物检疫涉及到的动物包括食用动物、伴侣动物、观赏动物以及珍稀野生动物等,动物产品包括来自动物体的肉、蛋、乳、水产、蜂蜜、皮张、绒毛等,范围相当广泛,关系到人民健康、畜牧业发展、公共卫生、国际贸易、大国政治博弈乃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其作用举足轻重,发展前景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