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刚课题组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发表文章报道二甲基甘氨酸通过微生物-肠-脑轴途径缓解热应激引起肉鸡肠道损伤的分子机制

浏览次数:140


202297日,我院宋志刚课题组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杂志发表“Heat stress-induced intestinal barrier damage and dimethylglycine alleviates via improving the metabolism function of microbiota gut brain ax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二甲基甘氨酸可通过抑制肠道炎症、调整肠道微生物菌群和调控下丘脑神经递质代谢来缓解热应激引起的肠道损伤。

二甲基甘氨酸(DMG作为家禽饲料添加剂,可有效增强家禽的免疫力抗氧化能力等生理功能,缓解家禽应激损伤DMG一方面可在肠道中的营养物质表面形成吸附界面膜,减少油脂混合物的表面张力,起到快速乳化作用,促进肠道中的消化酶活性; DMG还可被用作这些物质的碳源,影响动物肠道微生物组成代谢功能本研究发现,热应激环境下,日粮添加0.1%DMG可提高肉鸡后2周和全期的饲料转化率平均日增重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缓解热应激造成的肠道菌群紊乱,调节肠道菌群对短链脂肪酸和色氨酸代谢,并通过肠-脑轴双向互作机制调节下丘脑中色氨酸与单胺类神经递质的代谢,以此来调控肠道炎症因子的分泌,提高肠道紧密连接,最终缓解了肠道炎症的发生

该研究由江苏省扬州家禽研究所和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完成,宋志刚教授和施寿荣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王振鑫和邵丹副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20MC170等项目的资助。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由美国Academic Press Inc.出版,最新影响因子(IF)为7.129中科院农林科学区期刊。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0147-6513(22)008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