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保华课题组在《Food & Function》发表文章揭示蜂王浆中10-HDA通过PI3K/AKT信号通路调控II型糖尿病模型小鼠糖代谢机制

浏览次数:10



20228月,我院胥保华教授课题组在《Food & Function》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Glucose metabolism enhancement by 10-hydroxy-2-decenoic acid via the PI3K/AKT signaling pathway in high-fat-diet/streptozotocin induced type 2 diabetic m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探讨了蜂王浆中特有的10-HDA10-羟基-2-癸烯酸)在糖尿病中发挥调节葡萄糖代谢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10-HDA的降糖作用主要是通过激活肝脏PI3K/AKT/GSK3β信号通路途径,促进肝脏糖原的合成。

我国生产的蜂王浆占全球市场的90%以上。蜂王浆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多种维生素等,具备抗氧化、免疫调节、增强免疫力等作用,被认为是针对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保健食品。据报道,2021年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人数达到5.37亿,折合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预计未来几十年,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加。因此,开展蜂王浆在调节血糖代谢领域的研究,有助于拓展蜂王浆在医药学领域的应用范围,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符合国家大健康战略理念。

本研究立足于蜂王浆药理研究的快速发展以及糖尿病高发的事态的严峻性,通过高脂饮食(HFD)联合链脲佐菌素(STZ)注射构建了II型糖尿病模型,探讨了10-HDA降血糖作用及分子和代谢机制。研究结果表明,10-HDA能显著降低糖尿病小鼠血清中的glucoseTCTGLDL-C以及谷丙转氨酶(ALT)和谷草转氨酶(AST)的水平,提高血清和胰腺中insulin水平,降低肝脏中ROS的生成,抑制NF-κBp65的磷酸化,并通过激活PI3K/AKT信号通路下调G6pasePEPCK活性,抑制肝糖异生,起到了降低肝脏葡萄糖生成的作用,显著增加GK水平,加速葡萄糖利用;此外,10-HDA通过上调肝脏中的PI3K/AKT/GSK3β信号通路,促进糖原合成,导致血糖降低。该研究有助于阐明10-HDA对糖尿病模型小鼠糖代谢的调控机制,为研发新的天然降糖药物提供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

课题组胡希怡博士、刘振国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胥保华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专项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html/2022/fo/d1fo03818d



10-HDA改善糖尿病模型小鼠作用机制的模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