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肉兔营养需要量》标准发布

浏览次数:10


近日,农业农村部批准发布《肉营养需要量(NY/T 4049-2021)》标准,该标准于2022年6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肉产业第一个基于系统试验研究与生产实践制定的标准。该标准由山东农业大学家兔营养与代谢团队李福昌教授与刘磊副教授主持,联合国内4个科研院所、企业参加制定,历时十年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基于中型肉兔品种与饲料资源而制定的完整肉营养需要量标准。该标准涵盖185条营养需要量数据,覆盖肉全生命周期6个生理阶段;饲料数据库包含30种原料共计1320条营养素参数,成为目前国际大的肉饲料数据库。

      

饲养标准是现代化养不可缺少的技术指导,为日粮配制与单一饲料的利用提供科学依据,是提高营养素利用率,降低饲养成本的根本。标准制定是养殖与营养研究先进程度的标志,以中国内地的肉用兔为实验对象,采用国际通用的研究手段,经过试验、实践、验证、再完善的过程,制定出了我国不同生理阶段肉对营养素的需要量参数。

近年来,新制定的标准在发布前分别在我国肉主产区——四川、山东等地开展了上千万只的示范与应用验证生产实践表明,利用新标准配制饲料的肉养殖效果显著好于国外同类标准,新制定的肉饲养标准更加符合我国肉生产实际。

该标准在制定过程得到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山东省特种经济动物体系、山东省良种工程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