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获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特等奖

浏览次数:10


6月22日至23日,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济南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院研究成果“家禽传染性腺胃炎防控技术的开拓”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斩获青年创意组专项赛特等奖。

本次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在前期遴选中共有60个创业项目和10名创业导师入围决赛,决赛现场以“项目路演+专家评审”方式进行。在为期2天的赛程中,我院博士研究生严天行作为参赛项目“家禽传染性腺胃炎防控技术的开拓”负责人,围绕项目的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带动就业、技术支撑、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展示和汇报。

      

“家禽传染性腺胃炎防控技术的开拓”项目由成子强教授指导完成。家禽传染性腺胃炎是广泛流行于肉鸡群的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可显著降低肉鸡生产性能,给肉鸡养殖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成子强团队自2014年以来在全国进行家禽传染性腺胃炎的流调工作,筛选获得了典型家禽传染性腺胃炎病例,于2018年创新性地从患有家禽传染性腺胃炎的白羽肉鸡中分离鉴定了Gyrovirus homsa1(GyH1)病毒,并通过回顾性流行病学调查及动物回归实验,证实GyH1病毒是家禽传染性腺胃炎主要致病病原。该团队由此研发系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诊断试剂及防控制剂,包括多重荧光定量PCR检测技术、ELISA抗原抗体检测试剂盒、GyH1卵黄抗体和GyH1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亚单位疫苗,为鸡传染性腺胃炎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