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刚课题组在《Animal Nutrition》发表文章报道月桂酸单甘油酯缓解肉鸡免疫应激和肠道损伤的分子机制

浏览次数:12


2022619日,我院宋志刚课题组在《Animal Nutrition》杂志发表“Glycerol monolaurate attenuated immunological stress and intestinal mucosal injury by regulating the gut microbiota and activating AMPK/Nrf2 signaling pathway in lipopolysaccharide-challenged broiler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月桂酸单甘油酯可通过抑制炎症和氧化应激缓解脂多糖引起的免疫应激和肠道损伤。

月桂酸单甘油酯(GML是一种由甘油和月桂酸组成的化合物,天然存在于椰子油、母乳和美洲蒲葵中,具有广泛的免疫调节特性,被认为是安全有效的抗生素促生长添加剂替代产品虽然GML的有益作用正在逐渐得到认可,但其作用机制尚不清晰本研究发现日粮中添加1200mg/kg GML通过抑制炎症和氧化应激来改善LPS诱导的肉鸡免疫应激和肠道损伤。其中,GML诱导的盲肠微生物群的改变可能是肉鸡肠道健康恢复的原因之一。此外,本研究证实了GML的免疫调节抗氧化和抗炎特性,AMPK/Nrf2信号通路的激活参与其功能发挥


宋志刚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生孔令联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博士肖传丕和朱启东参与了该项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20MC170)和山东省家禽产业技术体系(SDAIT-11-08等项目的资助。

Animal Nutrition》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主办,最新影响因子(IF)为6.383中科院农林科学一区Top期刊。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0565452200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