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刚课题组在《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发表文章报道高温诱导的氧化应激通过影响肝脏和空肠中锌转运体及金属硫蛋白的表达调节肉鸡机体锌稳态

浏览次数:83


宋志刚课题组在《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发表文章报道高温诱导的氧化应激通过影响肝脏和空肠锌转运体金属硫蛋白的表达调节肉鸡机体锌稳态



2022328日,我院宋志刚课题组在《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IF=6.543)杂志上发表了题为“High temperature-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affects systemic zinc homeostasis in broilers by regulating zinc transporters and metallothionein in the liver and jejunum”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高温热应激下,氧化应激通过影响肝脏和空肠中锌转运体及金属硫蛋白的表达改变肉鸡机体锌稳态。

随着全球变暖和温室效应的加剧,热应激已成为畜牧业不容忽视的挑战。经过现代育种的肉鸡已经表现出惊人的生长性能,为优质动物蛋白的产出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生长速度的提高会加速新陈代谢,并可能导致热应激,热应激会引起肉鸡生理系统紊乱,比如免疫系统损伤、激素分泌和离子代谢紊乱。锌是一种必需的微量元素,参与多种酶反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许多蛋白质家族,如金属硫蛋白(MT)、锌铁转运蛋白(Zips)和锌转运体(ZnTs)在锌代谢和体内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锌元素和其标志物参与了包括氧化应激和免疫功能等多种生理活动,然而热应激条件下肉鸡体内锌稳态的变化及其调控机制尚未见报道。在本论文中,研究人员发现在热应激状态下骨骼、肠道、肝脏中锌的含量发生变化;在空肠和肝脏中,免疫和应激状态导致不同锌转运蛋白和金属硫蛋白表达的变化并改变锌元素的代谢;锌在机体内的重新分布还与热应激改变的肠道微生物区系有关。试验结果证实了热应激状态下,肉鸡机体锌稳态发生改变,这种元素代谢改变机制与肝脏和空肠中锌转运蛋白/金属硫蛋白和肠道微生物的调控有关。该研究为锌的代谢机理和其作为饲料添加剂的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数据参考。


宋志刚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宋志刚课题组博士生肖传丕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博士生孔令联、潘雪和朱启东参与了该项研究工作,比利时列日大学让布卢农业生物技术学院Nadia Everaert教授为该研究提供了重要帮助。该研究得到了山东省家禽产业技术体系(SDAIT-11-08)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omcl/2022/1427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