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鹏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发表文章揭示公鸡精液外泌体介导禽网状内皮增生病毒(REV)感染与免疫逃逸的机制

浏览次数:597


赵鹏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发表文章揭示公鸡精液外泌体介导禽网状内皮增生病毒(REV)感染与免疫逃逸的机制


202110,我院赵鹏教授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7.561)杂志上发表了题为“Semen-Derived Exosomes Mediate Immune Escape and Transmission of Reticuloendotheliosis Viru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公鸡精液外泌体介导禽网状内皮增生病毒(REV)感染与免疫逃逸的机制。

REV是可以通过种源垂直传播的致肿瘤病毒之一,感染家禽后可引发强烈的免疫抑制,进而造成免疫失败和继发感染,严重危害我国业。该研究团队前期研究发现感染REV公鸡精液同样可以造成病传播,但其背后机制尚不清楚。在本论文中,研究人员发现感染REV公鸡精液中存在病毒感染相关外泌体外泌体包含病毒全部基因组成分和病毒相关蛋白,能够有效介导病毒的感染和传播并抵抗抗体的中和效应。进一步分析显示,外泌体介导的REV感染能有效逃避鸡的先天免疫反应,并能够造母鸡的长期带毒,进一步加大了垂直传播的几率。这些发现揭示了公鸡精液外泌体在REV传播中的作用,为深入理解REV的传播致病机制免疫逃逸机制提供了新思路新见解,同时提示种源净化工作中高度重视公鸡的净化检测。



赵鹏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赵鹏教授课题组硕士生苏奇和博士生张亚文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972663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journal.frontiersin.org/article/10.3389/fimmu.2021.735280/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