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一红课题组在《Journal of Virology》发表文章揭示PRRSV感染新机制

浏览次数:1809


202085日,我院肖一红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Virology》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virus structural protein GP3 regulates claudin 4 to facilitate the early stages of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紧密连接蛋白CLDN4通过与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病毒(PRRSV)的结构糖蛋白GP3相互作用而抑制其吸附,从而影响PRRSV的早期感染,同时揭示了GP3调控CLDN4转录调控的新功能。

紧密连接(TJ)是高度功能专一性的膜结构,可通过在上皮细胞之间形成细胞间屏障来调节细胞旁通透性可参与各种细胞信号转导途径(例如,细胞增殖,分化,细胞间粘附,基因表达和细胞凋亡)。TJ是由40多种不同蛋白质组成的大家族的一部分,其中claudinsCLDNs)被认为是介导TJ形成和渗透性的最关键因素。作为细胞之间紧密的物理屏障,CLDN既可以防御感染,也可以被病毒劫持以促进其感染。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PRRS)是由PRRSV感染引起的一种猪的重大传染病之一,临床上以各年龄段猪的呼吸系统障碍和妊娠母猪的繁殖障碍为特征,给全球养猪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本研究发现了PRRSV在感染早期,下调CLDN4的表达。进一步的研究发现CLDN4的小细胞外环结构域(ECL2与GP3的羧基端相互作用而阻止病毒吸附过程而抑制PRRSV进入靶细胞;GP3可以通过泛素化转录因子SP1来下调CLDN4转录水平从而帮助PRRSV进入靶细胞。ECL2可有效的阻断PRRSV感染,并能中和病毒。本研究揭示了PRRSV感染的机制,并为新的治疗性抗病毒药物提供思路。

肖一红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本院硕士研究生丁国飞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772708)和山东省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资助。

《Journal of Virology是由美国微生物学会出版社出版的权威病毒学期刊。该杂志创刊于1967年,其5年平均影响因子(IF)为4.288,最新IF4.501

https://jvi.asm.org/content/early/2020/07/31/JVI.00124-20.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