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方昆副教授在《Chemosphere》发表关于畜禽养殖环境耐药菌和重金属污染的研究论文

浏览次数:1117


202085我院王方昆副教授团队在Chemosphere 杂志IF: 5.778)在线发表题为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potential risks of heavy metals and antimicrobial resistant Escherichia coli in dairy farm wastewater in Tai’an, China”的研究论文系统评估了山东省大汶河流域奶牛场废水中致病大肠杆菌耐药特征和重金属污染状况。

兽用抗生素和微量重金属曾长期作为添加剂广泛应用于畜禽养殖生产中。而抗生素及重金属滥用是导致畜禽养殖环境抗生素和重金属残留的根本原因,导致环境中出现耐药菌和抗性基因,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畜禽环境中的重金属和耐药致病菌会导致畜禽生产性能下降和重大经济损失,从而导致潜在的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本研究评估了山东省大汶河流域奶牛场废水中人畜共患致病菌大肠杆菌耐药特征和重金属污染状况。结果发现从废水中分离出的大肠杆菌主要对β-内酰胺类和四环素类抗生素具有抗性风险评估结果表明,铁的污染指数最高,可能会导致生态污染。研究结果将为奶牛场细菌性疾病的治疗以及我省奶牛场的污水净化提供指导。

我院王方昆副教授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标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冯承莲副研究员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山东省双一流奖补资金和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