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学生党总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浏览次数:76


动物科技学院学生党总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动物科技学院学生党总支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围绕着前期调研中本科生反映比较集中的“实践能力不足”的问题,开展了系列整改落实工作。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学院学生党总支以院庆七十周年为契机,举办了 “归来仍是少年”校友返校、知名校友水产专业论坛等院庆系列活动,加强与优秀校友沟通联系,邀请优秀校友为广大学子普及行业前沿讯息。同时,学院携手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共同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截至目前,与禾丰牧业有限公司等66家单位签约建立校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与牧原食品有限公司等39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企业力量注入人才培养过程中,为在校本科生专业能力提升、创新创业、专业实践、就业实习等提供广阔平台。




走出校门,实践提升。10月26日,学院党委书记张先岐带领2018级动物医学二班全体同学深入山东平原牧原集团,参观平原牧原智能化猪舍、生态集约化废弃物沼气池,举办牧原参观考察交流会。交流会上,企业负责人作了全球养猪格局主题报告、动物医学类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题报告,同学们围绕“如果你是养猪人,该如何规划职业生涯”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10月30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连军带领2020届毕业生分别走进益客集团新泰分公司和温氏集团宁阳分公司,近距离感受企业文化,了解畜牧行业发展现状,对毕业生择业就业工作开展针对性帮扶。在益客集团,同学们集中参观鸭肉食品生产加工线,切身感受禽肉加工行业的迅猛发展;在温氏集团,学生近距离观察堽城种猪场,更新学生对养猪行业的认知。参观结束后,学校和用人单位围绕职业选择、行业近况和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座谈,为进一步深化细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打牢基础。

 


同心同向,全员育人。针对教学中学生反映的问题,学院党委及时召开专门会议形成整改对策,发动专业教师利用科研技术优势加强对学生的实践指导,发动学生工作人员利用企业资源对学生进行专业竞赛的技能培训。近日,学院临床兽医学系闫振贵老师两次带领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在南校动物医院进行奶山羊科研手术。一台手术需要八九个小时,闫老师以身作则、不惧艰辛,不仅培养了新来的青年教师,也锻炼了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科研手术能力。在2019年11月1日至11月3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动物科学技能大赛中学院学子凭借出色的表现勇夺特等奖,赛前学院副院长赵鹏带领参赛学生到益生畜禽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培训,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因此在大赛中才能对各项考试内容操作游刃有余,最终取得佳绩。面对即将到来的省繁殖员技能大赛,学院辅导员老师王亚南联系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安排参赛学生赴牧原曹县基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操练习,通过练习真正掌握了猪发情鉴定,精液品质鉴定等相关专业实操。




下一步,学院学生党总支将继续关注学生需求,认真检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抓好落实整改。针对实践教学欠缺的问题,学院也将继续通过深化校企合作,拓展校企育人维度,让更多学生走进企业,走进行业,提升学生实践技能,帮助学生做好角色转变,缩短社会适应期,实现精准、快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