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生物学专业简介

浏览次数:951



形成历史:2013年获水生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1.水生动物遗传育种;2.水生动物营养与饲料;3.水生动物疾病防治;4.水产微生态制剂与健康养殖;5.鱼虾贝病原分子生物学共5个研究方向。为山东省同类学科水平较高、行业影响较大的优势学科。

师资力量:本硕士点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所有导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多数有国外访学或博士后科研经历。本硕士点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3人在国家级学会担任常务理事或国家级学术机构委员,3人入选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行业专项、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重大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农业科技园区提升项目等科研课题20余项,立项总经费达1000余万元。

研究内容:本硕士点的主要研究内容有鱼类基因+温度性别决定的分子机理,鱼类和虾类先天性免疫的分子机制和抗逆的分子机理;水生动物营养生理代谢、水生动物饲料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弧菌、爱德华菌等病原的定植机制和致病机理,贝类流行病学调查、迟缓爱德华菌等疫苗的开发;水产微生态制剂的开发、水产健康养殖模式的构建;水产动物优良种质资源的发掘与保护利用等。本硕士点的研究内容既有基础研究又有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手段丰富,研究成果众多。

专业优势:水生生物数量众多,生物学特性独特,决定了本专业研究对象广泛、研究内容新颖。目前,水生生物学专业招生人数保持稳定,就业率高,不断涌现丰硕的教学与科研成果,目前获得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多项,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主编或参编教材、专著7部,发表SCI论文70余篇。当前,海洋战略正上升为国家战略,山东建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为海洋生物、水生生物的研究和开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本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即可考取博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也可在科研院所、高等学校、政府各级水产管理部门、水产饲料行业、水产渔药行业、水产养殖行业等相关机构和行业就业,就业范围广、层次较高。毕业生在相关机构主要从事水产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