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兽医学科简介

浏览次数:737



历史沿革:临床兽医学科是山东农业大学建设最早的学科之一,是动物医学本、硕、博学科建设的重要学科之一。1983年被国务院批准硕士学位授予点,为山东农业大学重点学科,2017年为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

师资队伍:本学科共有教师14人,包括专职教师10人和兽医院职工4人。专职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5人在国家和省级学会中担任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

特色研究:本学科在动物营养代谢病与中毒病发病机制及防治、小动物疾病诊疗、动物产科疾病发病机制及防治等方面形成了特色研究方向,部分研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本学科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展相关研究,近5年立项9项国家级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荣获多项省部级奖项。

学科优势:本学科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兽医内科学、临床诊断学、兽医外科学和兽医产科学。本学科紧密围绕动物疾病尤其是伴侣动物、经济动物、反刍动物疾病的诊治与防控开展相关研究,为动物及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就业情况:毕业生总就业率为100%,涌现出一大批在科研、企业及机关单位优秀代表。主要毕业去向如下:继续深造(考取博士研究生及出国留学占50%)、机关单位(国家进出口检疫局及畜牧兽医相关部门占20%)和畜牧兽医生产一线(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