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兽医学科简介

浏览次数:672



历史沿革:1998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十一五”和“十二五”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强化建设学科;2017年为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

师资队伍:本学科共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山东省产业体系岗位专家3人。 4人在国家和省级学会中担任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

特色研究:本学科在动物免疫抑制性病发病机制与防控、生物药物研制与开发、动物生殖发育和胚胎工程、动物克隆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等方面部分研究达国际先进水平。科研经费累积3000余万元,发表论文500余篇,SCI收录20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专著30余部。先后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10项,授权专利25项,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

学科优势:本学科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动物病理学、动物生理学、动物解剖学、动物胚胎学和兽医药理学。本学科以动物疾病的发病机制及防控的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为主,在疾病宏观表象研究的基础上,主要进行细胞和分子水平的研究,为阐明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指导畜牧生产打下基础。

就业情况:深造:考博士、出国——大学或研究所(30%);考公务员(10%);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省级、市级畜牧局(20%);饲料、兽药、生物技术、动物保健、畜牧机械等与畜牧兽医相关的公司(38%);创业(2%)——总就业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