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介绍

浏览次数:991



历史沿革: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是山东农业大学建设最早的学科之一,1983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列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另外设有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学硕士点、畜牧类别专业硕士、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是山东农业大学重点学科。

师资力量:本学科点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讲师3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8人。20人获博士学位,多数有国外访学或博士后科研经历。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享受国务院特贴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4人,山东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6人。学校1512工程一层次2人,二层次2人。

特色研究:本学科在科研活动中,突破了学科限制,建立了以团队为主体的科研组织模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动物生态营养研究;反刍动物营养生理研究;家兔营养与生理研究;蜜蜂营养与健康养殖研究;饲料科学与安全、营养免疫、营养与代谢研究;精准动物营养研究。

学科优势:本学科以应用研究为主线,应用基础研究为支撑,服务区域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的科研成果。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课题15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二位)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9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