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学动物生物技术方向

浏览次数:432



形成历史:动物生物技术是生物技术的分支,它是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对动物进行遗传工程改造,如修饰动物的基因组,以适用于生物制药、农业、工业应用的技术。采用动物生物技术产生的遗传修饰的动物能生产治疗人疾病的医药蛋白、提高动物的生长速度或抗病性等。包含下列单一技术或组合的应用:人工授精、胚胎移植、体细胞核移植等繁殖技术,基因组编辑等分子生物学技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遗传改造与分子育种,分子营养,基因工程。当前的研究热点包括:(1)动物生物技术制药:利用基因修饰的动物生产药用蛋白,如治疗血栓的药物、生产人源化的抗体;(2)制备人类疾病模型:如亨廷顿氏舞蹈症的猪;(3) 基因组编辑育种:如抗蓝耳病的猪;(4)干细胞及其应用,等。所涉及的动物物种包括猪、牛、羊、兔等家畜、鸡等家禽以及蜜蜂等特种经济动物。

师资队伍:动物生物技术是顺应现代生命科学发展潮流新设立的研究方向,现有研究生导师20余人,其中8名为博士生导师(谭景和、高绍荣、胥保华、李福昌、曾勇庆、王建民、李显耀和姜运良),包括长江学者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2人等。研究内容包括干细胞及早期胚胎发育、蜜蜂分子生物学、家兔分子营养、猪分子育种、羊分子育种、鸡抗病分子育种和基因编辑猪抗病育种等。

学科优势:动物生物技术方向以传统畜牧技术为基础,综合利用现代分子细胞生物学和多组学技术,从遗传上揭示动物性状形成的机理,并以此为基础定向生产具有特定有益性状的动物,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