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相山挂职表现优异被济宁市委记三等功

浏览次数:591


我院季相山副教授在微山县挂职科技副县长的2年时间里,紧紧围绕“助推产学研合作”这条主线,引才引智,牵线搭桥促进项目落地,微山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上任伊始,季相山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跑遍了微山县15个乡镇、街道,深入40余家企业调研,与各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技术员工面对面交流,了解微山县各企业发展情况、科技水平、主要的技术需求、存在的问题等。深入调研后季相山发现微山县大多数企业科技水平较低,人才匮乏;尽管渔业资源丰富但生产管理方式较为粗放,提升的空间很大。找准了方向后就是铺下身子实干。

一是引才引智提升微山农渔业科技水平。基于当地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季相山积极采取“请进来”的策略,邀请中科院水生所的桂建芳院士等一大批专家教授来到微山给予当地企业技术指导;专程与县渔业综合管理委员会、县科技局的负责同志到中国海洋大学拜访宋微波院士,寻求科技合作。经过不懈的努力,各院士、专家在微山县开展了南美白对虾苗种淡化标粗、河蟹-青虾混养技术优化示范,胭脂鱼、全雄黄颡鱼新品种养殖和微山湖宽体金线蛭苗种繁育等一系列科技攻关,使河蟹、青虾、南美白对虾、金线蛭、乌鳢等微山湖名优水产品成为养殖主导品种,名优水产品养殖面积占总面积的比例提高到75%。组织了河蟹大赛、首届微山湖大闸蟹文化节暨微山湖农渔湖产品贸易发展大会等一系列活动,提升微山湖渔湖产品的品牌知名度。

二是牵线搭桥促进科技项目合作。力促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虾蟹类创新团队与微山县人民政府签订渔业科技合作协议。创新团队通过建立专家工作站,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开展渔业科技协作攻关,建立“创新团队+企业”的创新模式,推动微山县渔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创新团队成员与微山县各养殖企业一次性签订了16个渔业科技合作项目,间接带来项目资金约300万元。邀请中科院水生所在微山县开展特色研究所服务项目南水北调东线湖群的生态风险与对策研究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项目“南水北调东线水生态系统健康及水质安全保障研究”等科技项目。全力推进微山县特种水产养殖试验场申报山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帮助富民微山麻鸭原种场成功申报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帮助微山利民现代渔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渔业科技项目;邀请我校食品学院张仁堂副教授与微山县外贸皮蛋加工厂共同申报济宁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并获成功。通过多方联系寻求技术支持扩大微山县水蛭的养殖成功率,并与我校食品学院的专家教授建立了初步的水蛭精深加工科技合作协议。

三是找准发力点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荷叶茶加工业在微山县已初具规模,每年产生大量的荷叶茶下脚料,因没有利用价值都被白白的浪费掉了。季相山邀请我校的专家教授研发先进的技术工艺提取荷叶茶下脚料中的黄酮类活性物质,制作功能性保健酒,为微山县荷叶茶加工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针对当前淡水鱼类价格普遍较低,养殖经济效益不高的现状,邀请中科院水生所的谢松光研究员在微山县开展沙塘鳢的繁殖和养殖技术攻关,培育沙塘鳢养殖新产业,培植新的产业增长点。

季相山在挂职期间的表现得到了济宁市和微山县的肯定,并被济宁市委记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