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动物营养研究成果通过专家评价

浏览次数:134


近日,山东畜牧兽医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对我院杨在宾、杨维仁教授团队完成的“江泉白猪配套系商品猪营养需要量和产肉性能评价”和“沂蒙黑猪营养需要量和产肉性能评价”项目进行评价。专家们认为,项目成果为江泉白猪和沂蒙黑猪生产养殖实践提供了理论基础与技术指导,应将形成的饲养标准纳入山东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

该项目作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猪创新团队营养与饲料岗位专家任务,由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华盛江泉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山东和美华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据项目组成员介绍,沂蒙黑猪(沂南黑猪)作为鲁中南地区培育的良种,具有抗病力强、无应激综合症、生长发育较快、繁殖力较高和肉质良好等特性;江泉白猪(配套系)是采用三系杂交配套得到的商品猪,具有整齐的白色被毛,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肉质好、抗逆性强等特点。但这两个猪品种使用的饲料配方不稳定,营养物质过量添加的现象普遍,增加了饲养成本,浪费饲料资源,还加重了环境污染。针对这一问题,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猪创新团队营养与饲料岗位专家与企业合作,通过饲养试验、代谢试验、屠宰实验,对沂蒙黑猪、江泉白猪分别进行了能量和蛋白质需要量研究,并结合氨基酸、矿物元素和维生素等配方添加量和生物学利用率评价,分别制定了在仔猪(15-30kg)、生长育肥猪(30-60kg)和生长肥育猪(60 kg-出栏)阶段的饲养标准。

在评价会上,省饲料质量检验所刘学江研究员、省畜牧总站曲绪仙研究员、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王继英研究员等评价咨询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报告,审查了相关资料,现场查看了试验猪肉品质情况,并进行质询、答疑。

(作者:郭翠华姜淑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