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你看专业----制药工程(兽药方向)专业篇

浏览次数:1375


Q1、制药工程(兽药方向)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药学是以现代化学、医学、生物学、物理学为主要理论指导,研究、开发和生产用于治病、防病药物的一门应用科学。药学作为医学、化学、生物学交叉的一门学科,构成了一门独立的学科。作为一个独立的一级学科,与医学、农学、林学,数学、物理、化学等并列。本专业培养掌握系统的药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厂、兽药管理部门、教学与科研系统等领域,从事药物的生产、研发、制剂加工、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兽药制药工程技术人才。

当今社会,医药产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竞争的焦点,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建立医药品工业视为国家强盛的一个象征,药品安全也更加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中所关注的焦点。制药工程(兽药方向)专业的主要研究对象是各类天然药物、合成药物、生物技术与生物制药以及临床合理用药等,同时还包括药学相关的经营管理、教育、科研、生产监督等领域发现的问题。简而言之,与药学相关的种种方面皆可纳入制药工程的研究体系中。与医药类院校开设的药学专业唯一区别是制药工程(兽药方向)专业不仅侧重于药学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同时还要学习动物医学的相关知识,培养学生不仅是药学方面的专业人才,同时还要在懂得兽医学相关知识的基础之上更能做到临床合理用药,培养出的学生将是学用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Q2、制药工程(兽药方向)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传染病学、病理学、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事管理学等。

Q3、制药工程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有哪些?

本专业培养方案理论学习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必修课包括通识教育课、科类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选修课包括专业特色课和个性发展课等。

制药工程专业的实践活动也是很多的,包括基础实践,家禽家畜养殖实习,制药厂生产实习,药品检验,还包括动物医院实践跟实验室实验等等。

此外,学校跟学院也安排了很多实践活动,如假期自主实践活动,实践论文大赛等,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实践热情。每年都有此类公司来我们学院交流,提供实习岗位。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知识同时可以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每个同学都不仅会理论而且会实践,更加全面地发展。

Q4、学习者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对学生的英语和计算机水平有何特殊要求?

总的来说,学习制药工程的学生要有一颗求知的心,经常质疑,不断思考。而且要善于思考,同时还要能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因为,制药工程是一个实验比较多的专业。学习理论知识之外,要会做实验而且要善于做实验。对于实验,就要求必须态度严谨,认真求实。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得对制药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这样才能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提供不竭的动力。对于英语跟计算机还是有必要的,不仅仅是本专业,所有的专业都是。信息化的时代计算机是必不可少的,英语是相互交流继续深造的必要条件。所以对英语计算机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Q5、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

对于大学本科的学习生活,每个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都是一样的。过惯了高中时期有老师监督,家长督促的生活,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而进入大学突然一切都变了,有些同学就会茫然,不知所措。加上高中老师为了督促学生学习,都说考上大学就好了,一切都轻松了。然后学生就会懈怠,感觉上大学很轻松,就是玩。如果这样的话,会让你的大学生活变得没有意义。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学习还是最重要的。所以说,学生在进入大学后要尽快调整自己的心态,更快的适应大学的生活。最好是,入学前就有所准备,提前规划一下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这样的话你会有一个更美好的大学生活。

Q6、毕业生深造和就业的口径是怎样的?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毕业生可从事下列工作:有关院校药学教育,兽药科研单位新药研究开发,药品检验及药品管理,各级兽药检验所药品监督检验管理,兽药营销,兽药制药工业企业技术管理和新产品开发研究、新兽药注册等工作。合格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毕业以后可以有很多选择。第一,毕业生可以选择就业;中国是一个养殖大国,特别是家禽家畜。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养殖创业的行列,与之相应,他们对于兽药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每年的就业岗位远远多于毕业生人数,制药公司对制药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是很大的。

第二,如果你觉得自己不想马上就业,或者说想继续研究下去。那你可以在本科生时期联系老师,更多的接触一下相关的研究项目,还可以接触到研究室里的一些实际研究。同时,要学好学校为你开设的课程,争取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甚至继续考取博士生。

第三,有些同学比较倾向去创业,那么这些同学就可以在学习之余与老师同学多交流,把握住制药行业的趋势。有很多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们给我们开了好头,他们中很多人都创业成功,拥有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公司。对于创业,我们学校学院也开设了很多有关活动,比如每年的创业论文大赛等等,都是为了同学们以后创业能有更多的经验。而且每年都有很多公司来我们学院做宣传工作,同学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到公司的领导,学习他们的创业经验,为自己以后创业道路打下基础。

所以说,制药工程专业是一个拥有广阔前景,美好未来的专业。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可以在科研院所及高等学校、政府机构、药监局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检验检疫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产品开发、技术咨询工作,从事生产、经营、管理和推广等工作。

Q7、学生是否对专业存在理解误区?如何避免望文生义?

首先,很多人对制药工程专业没有太多的认知,不知道制药工程毕业以后干什么。也有人把制药工程专业跟动物医学专业混淆,认为毕业以后就是做兽医,其实制药工程专业从事的领域更为广泛。

其次,人们觉得研究兽药不如研究人药,觉得兽药没有什么发展,其实兽药与人药两者之间并无质的差异,两者所开专业课是相同的。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每年既有考取兽药或兽医方向的研究生,也有考取国家医药研究院所和国家重点大学医药类的研究生;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养殖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我国专业兽药人才的数量已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发展的需求,兽药专业势必将水涨船高,迅速发展。社会对于兽药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大。

正确认识制药工程专业的定位,摆正自己的思想认识,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开展、个人知识境界的提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