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你看专业----水产养殖专业篇

浏览次数:1171


Q1、水产养殖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水产养殖专业的研究对象是水生经济动植物,包括对水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发掘、利用、开发、捕捞、加工等。重点研究内容是水产经济动植物的生长发育和繁殖规律、生态习性和生存环境,也研究水产品的检验、检疫、加工和贸易等。近年来,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业余文化生活需求的增长,观赏鱼养殖、水族业等城市渔业悄然兴起,无疑,发掘和驯化培育新型养殖和观赏水产动物品种也是水产养殖专业的研究内容。目前,水产资源保护和水域环境生态修复等关系人类生存环境等方面的课题也逐渐成为水产养殖专业的研究热点。

Q2、水产养殖专业的发展方向和对学生的素质要求如何?

水产养殖专业的发展方向与世界发展潮流息息相关,工厂化养殖、设施渔业、生态渔业、循环渔业、碳汇渔业、立体型、复合型养殖模式等,使水产养殖向着立体、高效、安全、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水产养殖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潮流要求本专业的大学生不仅要掌握最基本的数理化基础理论知识,还需要掌握越来越多的跨学科和边缘学科的知识,如生态学、气象学、遥感技术、建筑设计、美学、光学、声学等。随着水产科学与技术的进步,尤其是城市渔业的兴起,水产养殖专业的活动越来越频繁地活跃于学科的边缘交叉领域,专业学科的综合性、交叉性、边缘性正日益明显。水产养殖专业将在学科的边缘交叉区获益和得以迅速发展。

Q3、水产养殖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本专业的主要核心课程包括:动物遗传学、水产动物育种学、鱼类生理学、鱼类生态学、水生生物学、鱼类学、水产动物营养学与饲料学、微生物学、水产动物疾病学、水产动物免疫学、水环境化学、生物化学、淡水鱼类增养殖学、海水养殖学、特种水产养殖学、生物饵料培养、水产品检验检疫学、城市渔业、水产品加工、水产企业家讲座、水产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实践等。

Q4、水产养殖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有哪些?

本专业培养方案理论学习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必修课包括通识教育课、科类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选修课包括专业特色课和个性发展课等。

专业实践活动包括基础实践、淡水养殖教学实习、海水养殖教学实习、水产养殖专业实践、水产养殖综合实践和水产养殖创业实践等。其中基础实践有军事理论及训练、劳动、创新实践与调查报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体育健康与标准测试等;专业实践有海水生物和淡水生物认识实习、专业实践等;综合实践是指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

另外,学校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和校外实践活动;与企业联合举办的每年一度的大学生水产文化节;大学生辩论赛;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知识竞赛等;还有学生会组织的各种专业协会。

Q5、学习者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对学生的英语和计算机水平有何特殊要求?

一般来讲,水产养殖专业主要学习动物遗传育种学、水生生物学、生态学、鱼类学、营养与饵料学、水产动物疾病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等基本理论,以掌握水产动物的生命活动规律及其与环境的相互制约与相互影响的关系,了解生物界的进化和发展规律,了解自然界物质循环和生态系统平衡规律。因此,本专业适合于有较好的生物学基础的同学来学习,如果对水生生物和生态系统有浓厚的兴趣,将对本专业的学习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目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间交流的普遍化,以及计算机网络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良好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水平是专业学习和交流深造的重要保证。

Q6、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

刚入学的大学生所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不能尽快地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身边突然缺少了家长的督促,自主学习、独立生活和统筹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对于大学生活质量极为重要;稍有放纵就会跟不上大生活的节奏。所以,只要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学习规律和掌握积极、主动学习的方法,提高自我管理和约束力,合理安排和作息时间,科学搭配学习与参加社会活动和娱乐活动的时间,尽早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就能够顺利完成本专业的学习任务,如期获得学士学位。

Q7、毕业生深造和就业的口径是怎样的?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大学毕业后,你若喜欢尽快加入水产养殖行业,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那么社会上各类工作岗位和工作机会非常之多,因为,近年来,许多水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茁壮成长,光水产方面上市的公司就有十多个,而水产养殖专业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还占不到社会总需求岗位人数的十分之一。

你若是一位很想从事水产科学研究,富有钻研精神的同学,那么,你可以在大学期间就能够接触甚至参加教授们的科研项目中,可以尽早参加到科研项目的研究与实施工作中。并且可以通过考试,成为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喜欢创业的大学生,在校期间有大学生创业实践课程,也新开设了企业家讲座课程,每年都会邀请十余位企业家走进课堂,与大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大学生在校期间还可以利用寒暑假到分布于各地的山东农业大学教学科研与实习基地去参加创业实践活动,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能力,为毕业后自己创业奠定基础。

可见,水产养殖专业,发展前景广阔,毕业生大有用武之地。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及高等学校,政府机构、水产局等各级水产管理部门、水产品检验检疫、水产品生产与安全质量检测部门等,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产品开发、技术咨询、水产企业规划或管理、水产养殖场规划设计、水产资源调查、环境评估、水族业、水族器械设备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从事水产生产、经营、管理和推广等工作。

Q8、学生是否对专业存在理解误区?如何避免望文生义?

首先,一些人认为,水产养殖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就是一个养鱼的,没有多大出息,这个问题在我们在上面已经解释的很清楚了。

其次,水产养殖是一个二本专业,积累不足。实际上,国家已经取消了一本与二本专业的划分。水产养殖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大有发展前景。

水产养殖专业是教育部于1988年批准建立的专业,挂靠在动物科技学院,是一个一级学科,与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并列为动物科技学院的三个一级学科。目前,水生生物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已经批准设立,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将获得理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