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你看专业----动物科学专业篇

浏览次数:2545


Q1、动物科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动物科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生命科学为基础,研究动物的遗传规律,生长发育规律,繁殖机理,营养调控等生命基本规律的科学;涵盖畜禽饲养管理、畜牧场规划与设计、饲料生产与畜禽生产等生产技术,服务于畜牧产业。涵盖了从基因、细胞和个体发育、组织代谢、肉蛋奶生产的生命各个环节。

畜牧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是每一个人每一天都要依赖(肉蛋奶)的产业,对于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与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国民经济具有重要的地位。例如,2002年中国工程院投票选出了20世纪我国最伟大的工程技术成就中,畜牧水产养殖技术位列第14位。

我国畜牧业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展潜力巨大。我国肉类产量约占世界肉类总产量的29%(其中猪肉约占46%),禽蛋约占39%,均居世界第一位;奶类产量居世界第三位。动物科学专业是一个人才辈出的行业,是一个出企业家的行业(养殖行业有上市公司15家,饲料行业7家;2013年中国500强企业中涉及养殖业的有8家企业,201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10家企业入围);是一个适宜于自主创业的行业。

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2001年被确定为山东省高校招生热门专业,2005年入选山东农业大学品牌建设专业,2006年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入选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入选山东省基础名校工程建设专业(全省办学实力最强5所院校之首),2014年入选国家卓越农林人才计划创新性专业。

动物科学专业办学层次齐全,建立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不同层级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4个硕士点,2个博士点,设有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专业教师队伍实力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教授19人,副教授20人,有20余人具有国外学习与合作研究经历,4人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岗位,10余人入选山东省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Q2、动物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微生物学、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畜禽环境卫生与牧场设计、动物繁殖学、动物生产学等。

Q3、动物科学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有哪些?

培养模式:包括建立“3+2X”(三年动物科学专业基础和两个畜种以上的专业实践)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4+X”(动物科学+辅修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和“3+1”(三年专业基础和一年创新能力训练)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重个性”的新型动物科学人才的目的。

理论课学习:本专业培养方案理论学习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必修课包括通识教育课、科类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选修课包括专业特色课和个性发展课等。

    实践活动:包括生产实践、认知实践、课程实践和专业实践等环节。实践活动的实施包括校内教学实践中心和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动物科学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是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校内动物科学试验站提供多个畜种的课程、专业综合实践。动物科学专业在省内外建有近30余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提供各畜种的综合专业实践。

Q4、学习者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对学生的英语和计算机水平有何特殊要求?

学习能力:有一颗求知的心,掌握学习的方法,为终生学习奠定基础。具有一生求学不止的能力

独立思考能力:学而不思则罔,应善于思考、勤于思考,掌握系统地推理能力,训练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交流能力:具有清楚的思维、谈吐、写作能力,

独立工作能力:具有敢于创新及独立工作的能力,具有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吃苦精神:能够吃苦耐劳,坚忍不拔。

英语是学习与交流的工具,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是学习先进技术、沟通交流的保证。

计算机技术:未来的信息化时代,掌握计算机及相关软件的应用技术是时代的要求。

Q5、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

对于大学本科的学习生活,每个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都是一样的。过惯了高中时期有老师监督,家长督促的生活,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而进入大学突然一切都变了,有些同学就会茫然,不知所措。加上高中老师为了督促学生学习,都说考上大学就好了,一切都轻松了。然后学生就会懈怠,感觉上大学很轻松,就是玩。如果这样的话,会让你的大学生活变得没有意义。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学习还是最重要的。所以说,学生在进入大学后要尽快调整自己的心态,更快的适应大学的生活。最好是,入学前就有所准备,提前规划一下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这样的话你会有一个更美好的大学生活。

Q6、毕业生深造和就业的口径是怎样的?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动物科学专业的服务对象是:一是畜牧业生产。包括动物性食品的生产、组织和经营管理。二是饲料工业。包括饲料原料与配合饲料的生产。三是生物工程产业。包括生物制品、酶工程、胚胎工程等。

在就业方面面向:养殖业、饲料工业、动物生物制品与动物保健业、食品工业、行业管理(国企、民企和外企)、经济等。毕业生可从事各级畜牧业管理部门、技术推广部门、学校与科研单位、各类养殖及饲料加工企业、各级畜牧业社会化服务单位等工作。

Q7、学生是否对专业存在理解误区?如何避免望文生义?

动物科学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科学、生物科学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全面掌握畜禽生长发育、动物营养、遗传育种、繁殖、饲养管理与生产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一定的经济管理、人文社科、信息技术和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知识,能够将所学知识综合运用于生产实践的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