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动物健康与公共卫生及人兽共患病”国际研讨会

浏览次数:1988


“农场动物健康与公共卫生及人兽共患病”国际研讨会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Farm animal Hygiene and public health,Zoonosis”

(通知)

    会议概要:牧场的饲养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畜禽的健康和生产性能,集约化规模化的动物生产特别强调动物卫生与福利保障,这关系到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进入本世 纪的十几年里,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流行频繁,对公共卫生和人类健康造成了很大危害,如非典型肺炎(SARS)、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2009新型 甲型流感(H1N1)。美国人道协会(The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2008年)指出,“高密度的家禽饲养,污浊的令人窒息的环境,缺乏阳光的工业化家禽生产方式,已经证明与疾病的滋生和蔓延有关,包括高致 病性的禽流感”。WHO、OIE、FAO(2008)对家禽饲养方式联合调查发现,“由于家禽群高密度饲养,使彼此间能够频繁的接触,则能够使类似像禽流 感病毒那样加速传播”。研究证明,只有改善畜禽的卫生、健康和生计,才能减少或避免其对公共卫生和人类健康的威胁。“生态文明”要求做好动物管理。基于以 上对畜禽环境改善的要求,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1.集约化畜禽生产动物卫生保健的技术措施

     2.畜禽饲养管理不当对公共卫生的影响及其机制

     3.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流行、危害及其防控

     会议的目标:牧场动物的健康养殖与科学管理——保障公共卫生与安全——控制人兽共患病的暴发流行。

 

特别邀请的会议主题报告人员

     1. 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夏咸柱 院士

     2. “国际动物卫生及健康学会”理事长、汉诺威兽医大学教授瑶克、哈彤教授。
         Prof. Dr. h. c. Joerg Hartung,President of ISAH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Animal Hygiene (ISAH);

     3.美国比尔盖茨基金会高级顾问、马里欧.幽南 博士
        Dr. Mario Younan,Senior Advisor of Bill Gates Foundation, USA

     4.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动物卫生与环境健康研究所所长、乌伟、罗斯勒教授
        Professor. Dr. Uwe Roesler of Animal-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Free University Berlin,Germany.

     5.德国北威州首席兽医官、福日对希.布泽 博士
        Dr. Friedrich Buse,Chief Veterinary Officer of the Nordrhein-Westfalen.

     6. 德国汉诺威兽医大学动物卫生、福利及牧场动物行为研究所,舒尔茨 博士。
        Dr. Jochen Schulz,Institute for Animal Hygiene, Animal Welfare and Farm Animal Behaviour Universi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 Hanover.

     7.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动物与环境卫生研究所,阿尼卡.福日泽
        Dr. Anika Friese,Institut für Tier und Umwelthygiene of the Free University Berlin, Germany

     8. 柴同杰 教授 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与动物医学院

国内其他特邀嘉宾待定


会议时间安排:

     报到:5月10号全天、11号上午报到

     开会:5月11号下午,12号全天开会

     上午 8:15-12:00; 下午 1:30-6:00; 6:00-6:10 闭幕

*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其他费用自理。住宿自行安排或联系会务组安排。

 

支持单位: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与动物医学院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处

          山东农业大学科技处

          山东省中德动物疫源人兽共患传染病合作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1:World Society for Protection of Animals WSPA(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协办单位-2: 山东畜牧兽医学会畜禽健康养殖与动物福利学会

 

会议联系人:刘建柱博士:18354808000;信箱:vetliujz@163.com

            常维山 教授:wschang@sdau.edu.cn

            柴同杰 教授:0538 8249951 8209, chaitj1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