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心灵 美好生活――动科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心..

浏览次数:12


   近日,动科学院立足实际,积极开展新生心理教育工作,旨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帮助新生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学院历来把新生心理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重点来抓。学院紧密结合“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工作原则,在沿袭以往工作思路的基础上,在生活、学习、人际交往等多方面加大对新生教育引导力度。学院以适应大学生活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首先,班主任助理带领新生熟悉校园,熟悉校园布局。各班举办班级交流会,加强新生之间交流,培养良好班级感情。其次,学院刊发健康心理指导手册,指导学生正确对待日常生活中常见问题,倡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处事心态。此外,学院积极邀请校级心理辅导社团,对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提高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交流。同时,学院以教育为工作主线,邀请心理辅导员开展新生心理教育讲座,针对新生自信心不足、自我定位不准、自控能力不强等问题,详细介绍环境适应、生活自理能力培养、业余时间安排、角色转变与自我评价、学会自我调节等方面的知识,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学院辅导员积极行动,实行辅导员心理访谈制度,深入到学生宿舍当中与学生谈心交流,密切注意学生的心理思想波动,做到两个“及时”,及时反馈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心理问题,及时解决新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与不安,从而扎实做好本学期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学院开展新生心理教育工作,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帮助新生走出心理误区,有助于新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获取关于大学的更多信息和知识,为其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