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全面开展贫困生工作

浏览次数:14


    贫困生工作历来是学校、学院学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近期,动科学院学院根据工作经验和自身特点,全面开展新一轮的贫困生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果。
    落实好贫困生工作对学院各项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学院对此一向高度重视,通过完善制度、科学方法和人文关怀,激励贫困生刻苦学习,奋发图强,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首先,学院本着对贫困生负责的原则,将相关条例公开化、透明化,接受同学们的监督,根据学生家庭情况的变化,对全院贫困生档案进行全面审查,把不符合规定的学生撤档,保证真正有困难的同学得到帮助,并通过学生自荐 、调查核实和填写调查表的方式建立贫困生档案,制定了合理的检验程序,确保情况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并以此作为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和发放助学金的依据。其次,学院结合历年的工作经验及国家出台的关于解决贫困生问题的政策,成立了由团委老师指导,各班班主任辅助的工作小组,深入到学生当中去,与贫困生进行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对有心理障碍的同学加以引导,帮助他们彻底摆脱思想包袱,消除自卑、封闭、敏感的“精神贫困”,以便于他们全身心的学习生活当中,从而实现贫困生物质和思想的“双解困”。同时,学院积极帮助贫困生申请各项助学贷款和贫困补助,为激发贫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对于困难补助的评定学院加大了对贫困生学习成绩的考察。此外,学院积极探索贫困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发挥学生社团的自主性作用,全面引导同学发挥“三自作用”,立足学校,面向社会,主动出击,使同学们在锻炼能力的同时解决生活困难。
    动科学院各项贫困生工作的扎实开展,体现了学院以学生为本的科学发展精神,开创了贫困生工作的新局面。同时,为进一步建立健全贫困生资助体系奠定了基础。